close

水煮魚.jpg

四川的水煮魚,第一次聽到水煮魚,是到四川藏族區的稻城亞丁攝影時,越野車師傅幫我們點的菜,乍一聽,以為是我們台灣常喝的魚湯之類,菜端上桌,確實是用裝湯汁較多的深碗盛裝,但裡面紅通通一片,有辣椒、花椒的香麻氣味,碗面上浮著厚厚一層紅油以及幾乎把魚都遮住了的大量辣椒。雖然辣,但真的香,也很好吃。 從網路上買到了郫縣的豆瓣醬,來做比較適合台灣人口味的改良版 (少油少辣)。

材料: 
魴(多利)魚片(鹽、胡椒、酒、太白粉)、銀芽、芹菜或菠菜莖
郫縣辣豆瓣醬、新鮮辣椒、辣椒醬、花椒一小撮、蔥兩大枝切段、薑片六、七片、蒜瓣六、七顆(稍微敲一下,整粒不須切碎)、酒釀、醬油少許。
魚骨高湯、雞高湯或水 (水量請自行依據容器大小斟酌)
辣油
 
作法: 
1. 將魴魚片洗淨擦乾斜刀片成約兩吋寬之魚片,用少許鹽、胡椒、米酒和太白粉醃半小時以上。 
2. 將豆芽菜及魚片用水川燙後,置入深碗(或深盤)內,豆芽鋪在底層,魚片置於其上。
3. 起油鍋,鍋中加入兩大匙油,冷鍋冷油放入蔥、薑、蒜及花椒、乾辣椒和生辣椒,用小火慢慢煎出香味。
4. 加入郫縣辣豆瓣醬、辣椒醬拌炒後,加酒釀或少許冰糖和少許醬油後,再加入高湯。 如果沒有高湯,加水後,可以加一些雞粉或烹大師(如用整條的魚,可以將魚肉片下以後,將魚頭魚骨於此時加入熬煮,即為魚高湯)。
5. 辣豆瓣醬、辣椒醬等已有鹹味(很鹹),如需加醬油時,鹹淡請自行斟酌。
6. 高湯煮滾後(若加了魚頭魚骨,可多煮幾分鐘) 加入芹菜或菠菜莖稍煮,倒入盛豆芽及魚片之深碗內。 
7. 另起一鍋,加入沙拉油約兩大匙以及辣油一大匙,油燒熱後淋入深碗內即可。 
* 辣豆瓣醬、辣椒醬、生辣椒或乾辣椒都是隨個人對辣椒的耐受度自行調整。 
* 酒釀可以用冰糖或是味霖代替。
* 蔥薑蒜可以多放一些。
* 芹菜或菠菜莖不加也可。綠豆芽也可以其他蔬菜替代,但若怕辣,則不建議用葉菜類,因為菜葉會包裹辣汁,吃起來更辣!
* 魚片可以使用任何魚種,魴魚片經過太白粉包裹川燙後,非常滑嫩而且不易碎。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