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蔥開煨麵.jpg

 

蔥開煨麵是一道蠻有名的江浙家常菜,原本的材料很簡單,就只有蔥、蝦米(開陽)、麵條、水。 但若將清水改為高湯,味道就更上一層樓,如果再加個鮮蝦、蔬菜,我就稱其為豪華版...

材料: 

鮮蝦每位3隻 

蝦米約一大匙 (洗淨,加水及1/2小匙米酒浸泡約10分鐘),稍微切碎。

蔥一把 ((大約5-7根的量,蔥越多,越鮮甜)洗淨、切成長段

紹興酒 約2大匙

麵條 (依人數) 

冷凍毛豆、青菜、紅蘿蔔片適量

高湯 (煮湯面的份量,也可用清水、或是一半清水一半高湯)

XO醬 (optional) 

蔥開煨麵-1.jpg

做法: 
1. 將鮮蝦去殼、挑腸泥,蝦仁用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,加少許鹽和米酒醃一下。蝦殼可以做高湯用,如果沒有立即使用,可以用塑膠袋收集放冷凍庫保存。
2. 先熱鍋入油將蒽段煎到焦香,將泡開略切的蝦米濾水加入(濾出的水不要扔掉)炒出香味,再從鍋邊嗆入紹興酒,加入2湯匙醬油稍為拌炒。
3. 2中加入高湯、泡蝦米水煮開後,加入紅蘿蔔片、生麵煮約8-10分鐘(視個人喜歡的軟爛度),加入冷凍毛豆、鮮蝦、青菜(茼蒿、青江菜或小白菜均可)煮熟調味,再撒些胡椒即可。
4. 上桌前加一小匙XO醬就好了。

蔥開煨麵-2.jpg

煨麵的口感就是軟軟糊糊的,同時以生麵直接加進高湯熬煮,讓麵條的澱粉直接化在高湯裡,自然變成濃濃的麵湯。加了蔬菜是為了要補足這道麵食纖維質的不足。 

 

蔥開煨麵-3.jpg
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