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辣油.jpg

以往作辣椒油,都是將辣椒跟花椒粉混合,將由燒熱了,往辣椒粉裡一淋,放涼了就可取用了。 但自從去了四川幾次以後,我發現好像不是這麼簡單耶。 四川的辣椒油有說不出的香味,當然也少不了花椒的麻。 因此,還曾經特地從四川買了很漂亮的大紅袍花椒回來,但就是做不像。在網路上找了很長一段時間,也試了很多種,後來還是參考了對岸一些網友的分享,加上自己的摸索,終於做出了比較像一點的辣椒油。 但因為無法取得比較辣的辣椒粉及乾辣椒,因此,還沒達到我想要的辣度,但香味已經比以前做的好太多了。 

 

材料:
乾料-- 粗、細韓國辣椒粉各3大匙、白芝麻1大匙、花椒粉1~1.5大匙、白胡椒粉1/2大匙、鹽少許
煉紅油料-- 老薑5~6片、蔥3根切長段、花椒粒1~1.5大匙、朝天椒5~6根、乾辣椒一把、小茴香粒一小匙、桂皮約2公分一小片、八角一粒、月桂葉(香葉) 1-2片、紫草一小片(可不用,增強顏色用)
油約2~3量杯。
 
作法:
1. 乾料置於能裝得下所有材料的大碗中,混合均勻待用。
2. 將油倒入鍋中,隨即下煉紅油的料,以中小火炒至有香味、且材料(蔥薑、朝天椒等)水份蒸發後熄火,稍待一分鐘,以濾網將紅油過濾到放置乾料的碗中中,攪拌均勻,放涼即可裝入有蓋的玻璃瓶子保存,不需冰存,但應盡快用完。
3. 煉油料下鍋後,可觀察顏色,如果顏色夠紅,可以先將紫草取出。
 
這次煉的辣椒油,聞起來好香喔,用指頭輕輕沾了一點點嚐嚐看,結果先是有香料的香味,然後嘴裡慢慢感受到辣氣和花椒的麻,這是記憶中的味道,雖然可能不是完全一樣,但已讓我雀躍不已了。辣椒油做完好一會兒了,一靠近廚房還是會聞到香味。這個辣椒油非常適合加入紅油抄手的醬汁。
 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