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栗子紅豆水羊羹.jpg

老實說,豆沙跟紅豆羊羹都不是我很喜歡的食物。對於羊羹開始有點好感,是在2015年聖誕節前後去關西旅遊時,我在宇治的伊藤久右衛門茶館,喝到抹茶(蠻濃的)搭配的紅豆羊羹,第一口的感覺還是很甜,但,當接下來喝了一口抹茶後,原來紅豆羊羹的甜膩瞬間淡化,而抹茶的苦味也大幅降低。自此不但愛上了抹茶,對於羊羹,雖談不上喜愛,但,排斥感大幅減少。

最近,在Youtbue上看到一位日本太太的栗子羊羹教學,又看到某個團購主利用販售的日本篩網,分享洗豆沙的做法, 好巧不巧的,我也買了她的篩網,既然工具都有了,那就是做看看唄。

洗豆沙其實不難,但是有點麻煩,因為紅豆本身不易爛,加上要洗出沙來,可能要花點時間。我用了懶人方法,就是將紅豆放到插電的慢燉鍋,像煮紅豆湯般,慢燉約3小時,放涼。可以前一晚做好,放涼,至第二天再來處理。

用直立式的電動攪拌器將冷卻後的紅豆打成粗泥狀,也可用果汁機打。 然後,用洞大一點的濾網,將粗的紅豆皮濾掉,此刻還不需要將水份瀝乾。 第二道再換細的濾網,在濾網與容器間,放上濾豆漿的布,搭配刮刀,把沙慢慢濾到下方的豆漿布,而水分就會流到底部的容器中,在刮的過程,如果豆沙太乾了,可以澆一點水繼續刮,可能是如此,所以叫豆沙吧?! 把沙都刮下去,如果刮不過去的,就是較粗的渣,可以棄置。

 

接下來,就要把濾網裡的水分擠乾,我有用好漿來豆漿過濾器,幫忙擠乾水分,因為,水分擠得越乾,到時炒的時間就可以縮短。 濾下來的水,據說可以拿來當去濕利水的紅豆水來喝。 但因為用手擠過,而且裡面難免還是會有些澱粉沉澱,因此,顧慮熱量及衛生,我會建議先讓紅豆水靜置一會兒,讓澱粉沉澱,然後將水與粉分離,再將紅豆水加熱後再飲用。

洗豆沙.jpg

洗好的豆沙,此時可以放到鍋裡,準備加糖去炒。我參考過幾個食譜,豆沙與糖都是1:1,我覺得太甜了,因此,我用豆沙:=1:0.8左右的比例,放入砂糖去炒。加熱過程要持續不斷地攪拌,同時,豆沙沸騰後會像泥漿一樣的噴濺,因此要特別小心,不要被燙傷了;炒到水份沒了即可。 我因為水分擠得較乾,因此,大約炒了15-20分鐘。

 

如果要做中式的紅豆沙,可以在炒的時候加入油脂,植物油或是豬油都可,但不建議加奶油喔,因為奶油味道太重了

 

栗子水羊羹的作法:

 

紅豆沙 250g

 

(1) 400g

50g

少許 (鹽的作用是降低糖的甜膩及可消些脹氣,因此分量大約是食指與大拇指捏起來的一點點量,放多了,跑出鹹味就不太妙了!)

洋菜粉 5-6g

日本太白粉 10g

(2) 50g (與太白粉混合均勻)

日式糖漬栗子 一罐

 

做法:

  1. 將鹽及洋菜粉先加入糖中拌勻,再倒入水(1)中,攪拌均勻後開火加熱,加熱時要記得攪拌至煮沸。
  2. 將紅豆沙導入,攪拌均勻,並煮至沸騰。
  3. 太白粉水在加入2之前要再攪拌均勻(因為太白粉靜置後會沉澱),再加入2中,邊攪拌、邊煮至沸騰。
  4. 先讓紅豆洋菜液稍微放涼,大約70度左右,先將1/3倒入模中,放入冰箱10分鐘,等它成形,將栗子鋪在上面,再將剩餘的2/3倒入,蓋過栗子。 (此時如果剩餘的洋菜液過於濃稠,可以稍微加熱溶化)
  5. 待完全冷卻後,用保鮮膜貼著羊羹表面蓋上,將容器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後,即可切塊食用。

紅豆水羊羹.jpg

(這是純紅豆羊羹) 

我用的是這種的日式糖漬栗子,也可以不加栗子,作純紅豆羊羹。 之前曾經試著把糖的份量降到40g,總覺得甜度不太夠(朋友也有此感覺),因此,將糖加量至50公克,又加上栗子是甜的,因此,如果空口吃的話,確實會覺得甜度高一點點,但我覺得味道較好,所以,日本人做的比較甜配抹茶是有道理的。 因此,如果不想吃太甜,建議可以配杯熱茶,我覺得又可以吃到洋羹該有的味道,又有茶可以解膩、消脂。 
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