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蓉蝦.jpg

這是一道常在酒席或是餐廳吃到的海鮮料理。 小時候媽媽也會做,不過那時候的蒜蓉蝦比較陽春,裡面就只有蝦和蒜泥汁,而現在在外面吃到的,不但有蝦,底下還鋪墊著冬粉或是客家粉條和豆腐,讓整盤蝦看起來更澎湃,而墊在下面的冬粉和豆腐,吸飽了蒜泥汁和蝦的鮮味,更是美味。 

 

蒜蓉蒸蝦

 

材料:

中型帶殼蝦 10隻、寬冬粉一把、超嫩豆腐一盒

 

調味料:

蒜泥約4-5大匙、蠔油 3大匙、醬油1 大匙、沙茶醬 1大匙、胡椒粉1/2小匙 (怕辣的可以減量)、水200 cc

食用油 1小匙 ~ 1大匙

 

裝飾:

蔥花 1 大匙

 

做法:

1,. 蝦子由背部剪開、去腸泥,再用小刀將背部切深一點點,這樣比較入味,而且吃的時候方便去殼。將蝦子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乾、再以一瓶蓋量的紹興酒或是米酒醃一下去腥。

2. 盒裝豆腐切成約1公分厚備用,冬粉泡水備用。

3. 將調味料拌勻備用。(我是將蒜切小塊,連同其他調味料一起用手持電動攪拌器打成蒜泥汁)

4. 將泡軟的冬粉放在盤子底部、上鋪嫩豆腐,最後放上處理好的蝦子。將調好的蒜泥汁均勻的倒入盤中,淋上食用油(不要用味道太重的油,例如初榨橄欖油或苦茶油等),再入鍋蒸熟。

5. 若以電鍋蒸的話,外鍋放一杯水即可。 若是以瓦斯爐、蒸籠蒸的話,大約8-10分鐘。

6. 起鍋前撒上蔥花即可上桌。

 

我這次是用Staub 20公分的塔吉鍋、大同電鍋加上加高的蓋子去蒸的,蒸出來的效果非常好。塔吉鍋是北非、中東一帶的食器,對於中式料理來說,好像不是很好用,其實不然,尤其Staub這個20公分的,很適合小家庭使用。我已經用它做過北非的燉牛肉丸、啤酒蝦、西班牙烘蛋、西班牙海鮮飯、泰式檸檬中卷、還有這次的蒜泥蝦,真的非常好用。由於它只有底盤是鑄鐵的,錐狀的蓋子是陶製的,因此這個鍋在這幾個知名的鑄鐵鍋品牌中,價格算是較親民的了,我目前看到最便宜的大約2000元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塔吉鍋 蒜蓉 staub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