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棗茶.jpg

一般人會將金棗跟金桔弄混,但其實這兩個外型很不一樣,金棗是長橢圓形,皮是金黃色的,可以連皮帶肉一起吃,皮的味道是甜的,帶有非常輕微柑橘皮的微苦,而肉反而是酸的,吃的時候,要連皮帶肉一起咬,甜中帶酸的滋味,非常好吃,冬天是產季,每次只要看到有新鮮的金棗上市,我都會多少買一些,便宜的話,就多買點,拿來加工,貴的話,就少買點,當水果吃。 金桔的形狀則是圓形的,外皮是綠的,皮苦肉酸,通常只能榨汁後,再調成飲品喝,但我也看過有日式小火鍋店,將切半的金桔泡在日式醬油中,醬油就帶些柑橘的自然果香與微酸,也很不錯。 不過,若是以食療的角度來看的話,應該是金棗比較有效的。 
 
金棗醬
材料: 
金棗1斤〜1.5斤
麥牙糖 300 公克
紅冰糖 300〜400 公克
川貝粉2〜3錢
粉光蔘 1根切片(或磨成粉)
蜂蜜 100 公克
 
做法: 
1. 金棗洗浄、底部用刀划十字,加入1大匙塩醃5分鐘,瀝乾加入滾水中煮3分鐘,撈出瀝乾。這個步驟是要將皮的微苦味去除。
2. 金棗切四瓣, 去籽。
3. 鍋中加入金棗、及其他材料煮開後,轉小火煮1小時。
4. 可用電動手持攪拌器攪碎,冷卻後加入蜂蜜100 cc 置入消毒過的容器,放入冰箱保存。
 
使用的方式,就跟韓國柚子茶相同,冬天泡熱水熱熱的喝,保護呼吸道又暖胃。咳嗽、喉嚨不舒服也很有用。 川貝、粉光蔘(花旗蔘)都是對減緩咳嗽、化痰有一定的功效,而蜂蜜也可以止咳,這比柚子茶好很多喔。 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