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拋豬.jpg

泰國菜酸酸辣辣,是我非常喜歡的異國料理之一,加上這兩年每年都到泰國自助旅遊,因此,對於泰國菜的喜愛度又增加了一些。 不過,真正到泰國去吃過後,就會發現,台灣大部分的泰菜都不是很道地,也不知是捨不得用真正的泰式調味品及香料,還是為了迎合國人的口味作調整。因此,反而比較喜歡吃自己煮的(100%老王賣瓜!)。喜歡做菜,尤其在作異國料理時,除非原來的香料或調味品我真的沒法接受,否則,我都會盡量採用正統的,否則,那味道真的會"走經"...
 
這個食譜我是參考一位旅居美加的泰國女生的:
 
材料:
1. 5-10 泰國辣椒(可混用辣的朝天椒及不辣的大紅辣椒,數量依個人口味),to taste、5 瓣大蒜
2. ½ 杯長豆或四季豆, 切段(若無可免)
3. 2杯小番茄切半(大番茄切塊也可)
4. 300克粗絞肉
5. 1大匙蠔油醬、2大匙醬油、1.5大匙魚露、1.5 小匙糖(可用泰國的椰糖)、2大匙水(攪拌均勻)
6. 1 ½  杯九層塔 
 
 
作法:
1、以搗蒜鉢將辣椒搗成泥狀,再加入大蒜略搗成蒜蓉辣椒泥(如果沒有搗蒜鉢,將大蒜辣椒切碎即可)
2、將材料5的將醬料混合均勻至糖化後,待用。
3、 熱鍋中加入少許油,以中火炒辣椒蒜泥至蒜泥呈現金黃色。
4、加入豬絞肉炒至鬆散,加入2的綜合調味料繼續拌炒至9分熟。
5、加入番茄續炒至肉熟,嚐味道、調整鹹淡(如果需要的話)後,熄火拌入九層塔即可盛盤。
 
泰國人會將這道菜配上飯、及一個蛋黃間的嫩嫩的荷包蛋,變成一道盤餐,好做又簡單。 我有時會趁假日去市場買些絞肉回來,然後將絞肉放在塑膠袋中鋪平,然後進冷凍庫保存,要用的時候,依照用量掰一塊下來解凍使用。或者是,先將絞肉分成幾份,每份用適當的塑膠袋鋪平、冷凍,需要式再取出來使用。 鋪平的原因,是為了節省解凍的時間。 近年來,有鍋具業者推出了一種放在瓦斯爐上的"潔能板",原來買來是為了保護LC鍋的鍋底,後來覺得它並不"節能",且容易燙傷手部(蓄熱能力不錯!),因此擱置未用,無意間發現,它有點幫助解凍功能,因此,有時會將冷凍絞肉至於其上,縮短解凍時間, 而此時,絞肉若是薄片狀,解凍速度就很快了。 
arrow
arrow

    Mon Petit Mo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